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的最后一天

 

谢海涛

   出差回到上海时,已晚上11点多了。

   车子上了高架,就堵上了。司机说,你们在车站排的队是不是很长?我说是啊是啊。他说外滩那边的车都过不来。有人让我过去,我去都不去。

   遂忆起从前去外滩,人山人海的样子。我不去那里,已很久了。那里属于繁华盛世,我在黑暗的江湖上漂着,一身负能量,与之再不相兼容;漂来漂去,也不知今夕是何年。

   趁着堵车,给一个师长发短信,问候她的平安。又想起某某长兄在里面,祝大家新年好。生逢天朝盛世,平安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后来,车子又开动了。司机说看来是延安路一带出了问题。那个时间是11点半多吧,我不知道有一些事情在发生。

   1150几分回到家,门上没有贴停电的通知,让我很有几分欣慰。打开门来,一屋子黑暗。合上电闸时,却没有听到熟悉的声音。看来,电也离家出走了,像谁谁谁家的猫。

   枯坐黑暗中,想起毕竟是辞旧迎新,又故作多情地给一个朋友发短信:

   “电不知是哪天停的,仿佛有一个隐喻,我注定要在黑暗中度过2014年的最后时刻。百无聊赖中,唯有在黑暗中发愿:

   愿2015年的阳光照耀着你,黑暗都归我;愿你的爱情倾城倾国,孤独都归我;愿你平平安安到永远,磨难都归我。”

   但所谓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我在黑暗里,坐等2014年过去,就起身去了网吧,2015年灯火通明的网吧。在那里,我看到了外滩的消息。

话题:



0

推荐

谢海涛

谢海涛

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上海站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