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闻南方报业高层变迁,有所感,想起杨社“不忘初心,乃得始终!”,谨录旧文,以怀南方风骨。

 

我们这些卑微而狂妄的沙子 

谢海涛

 多年以前,我们这些初出象牙塔的人,身无分文却心忧天下的人,大河上漂泊的人,被岸上的好风景所吸引,纷纷穿州过府,从四面八方,来拜这个叫南方都市报的码头。 
      有些人留了下来,有些人来了又走,有的人走了又来。来来往往,留下几千个名字,如河里的一粒粒沙子。 
      你在这份黑名单上看到的,就是我们。那些梦想着聚沙成塔,把名字印在纸上,想不朽的家伙。 

总是有人要问:闯荡江湖的好女子好儿郎,你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们总是忍不住恶毒地自我吹捧:这是一个离新闻理想最近的地方,我就在一个筷子插在地上都能开花的时候,来到这里;我就在一个新闻像暴雨一样狂野的时候,来到这里。     

青春是我背上唯一的行囊,我是暴风雨带来的一粒沙子。 
       总是有人要问:闯荡江湖的好女子好儿郎,你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们总是恶毒地自我吹捧:这里的工作痛中有美丽。梅妻鹤子,谈一场与汉语言文字的倾城之恋:“人生在世,做版二字”,以“热爱”的名义,我们无限榨取身体的剩余价值。 

鸡飞狗跳地上夜班,没心没肺地睡眠,空山无人,水流花开,像是回到爹娘生我之前的境地。多少往事,一一掷在虚空里。 

总是有人要问:闯荡江湖的好女子好儿郎,你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们总是恶毒地自我吹捧:这里有杂花生树的热闹,有兄弟情深。

落落寡合的小说家隐在阡陌一样的版纸间,放浪形骸的诗人住在城中村,娱乐之王张开词语的手臂:让美女来得更猛烈些吧……在怒放的才子面前,我们似乎无须动脑,就能像植物接收阳光一样,茁壮成长。

我们这些人,住在杨箕村的,住在丽江花园的,远在天涯的,开着私家车的,打摩的的,暴走成性的,一样嬉笑怒骂,有着相投的脾性。 

不要无冕之王的嘴脸,不“以道德的名义杀人”,不学岳不群,不当大尾巴狼,不做被驯服改良的植物人,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无趣,我们忧道不忧贫,谋道也谋食。

虽然,总有一天我们要分离,像沙子一样飞往四面八方,但我们希望相聚的日子尽可能长。

总是有人要问:闯荡江湖的好女子好儿郎,你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们总是恶毒地自我吹捧:高山为什么寂寞?白云为什么漂泊?如果你也回答不出,你就会明白我—— 

 一粒卑微而狂妄的沙子,在江湖上的命运。

补:此文写于2005年,南都案之后。犹记如晦岁月里,群情悲愤,南都做《八年》特刊以明志。今日翻检此文,不觉又八年矣。 

 

话题:



0

推荐

谢海涛

谢海涛

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上海站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