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24日中午,中石化青岛“11·22”爆炸事故已导致52人死亡,另有11人失踪。但距离爆炸发生近三天,关于爆炸发生的具体原因以及爆炸详情如何,官方始终没有详细的披露。

11月24日夜晚,记者终于获得机会进入爆炸点现场。爆炸点位于秦皇岛路(东西走向)与斋堂岛街(南北走向)的交叉点,这里也就是官方此前通报的漏油点。目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坑,武警战士和中石化工作人员还在抢修中。

据记者现场了解,这个爆炸点,原本是涵洞,连着斋堂岛街的污水暗渠,污水穿过涵洞后,向北前行最后入海。

爆炸在此处首先发生后,冲击波沿斋堂岛街一路向南,把地下暗渠炸开,造成人员严重伤亡。然后,燃烧的火焰以及爆炸冲击波向南穿过刘公岛路(东西走向),在该路与斋堂岛街交会的十字路口南侧,形成了另一次较大的爆炸,记者现场看到该爆裂点情况也是十分严重,至今还有一些炸损的重型卡车、小汽车等躺在地上。此后,爆裂沿刘公岛路的地下污水渠向西走,发生路线改变。记者注意到,刘公岛路向西与其有交叉的舟山岛路(南北走向),也有路面爆裂。

第一爆炸点,即秦皇岛路和斋堂岛街的交叉点,是一个丁字路口,离爆炸点最近的是三家企业,其中包括丽东化工厂,还有益和电气集团。记者获知,丽东化工厂区至少死亡6人。另据益和电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死伤86人,其中死亡2人。死者两人中包括一名孕妇,遇难者怀着八个月的胎儿,另一名死者是该企业会计。据了解,该企业是最早把伤员送到黄岛中医院的。

记者在现场还获知,黄岛区1989年曾发生过油库爆炸,该油库距离这次的爆炸点,向东约1公里远。

此次爆炸的区域,属于黄岛的老城区,当地人俗称的“黄岛”其实就是这一带,隶属于黄岛街道办事处,是黄岛区最早的街道办事处之一。

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黄岛区原属于青岛市偏远的郊区,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1985年在黄岛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但当时只划了15平方公里的区域。1992年,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与黄岛区实行体制合一,形成一个地域两个牌子。但从去年11月开始,黄岛的区划再调整。至今年2月1日,胶南市与黄岛区完成合并,成立新的黄岛区。目前的黄岛区共辖10个街道办事处,其中6个街道办事处在行政上由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此次事故所在的黄岛街道办事处即属于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的街道办之一。

话题:



0

推荐

谢海涛

谢海涛

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上海站记者

文章